艾邁斯半導體推出光學感測器,用於測量智慧手機 OLED 屏後環境光

2019-01-06
新產品 TCS3701 可在 OLED 顯示幕下進行感測器操作,測量智慧手機的前置環境光和接近傳感,以此實現顯示幕尺寸最大化



中國,2019 年 1 月 3 日,全球領先的高性能感測器解決方案供應商艾邁斯半導體(ams AG,瑞士股票交易所股票代碼:AMS)今日宣佈推出 TCS3701,這是一種 RGB 光感測器和紅外接近感測器 IC,可以精確測量 OLED 屏後環境光強度。此功能迎合如今的行業設計趨勢,通過消除前置邊框來最大化智慧手機的顯示區域,而前置邊框通常是環境光/接近感測器所在的位置。

艾邁斯半導體通過開發這種 “OLED 屏後” 環境光/ 接近感測器,使智慧手機製造商能夠實現最高的顯示區域與機身尺寸比例,同時保留關鍵的觸控式螢幕禁用和自動顯示亮度/色彩調節功能,這就需要 RGB/ 紅外光感測器。

儘管 TCS3701 在發光 OLED 顯示幕後面的運行受到限制,但它仍能感應到穿過顯示幕、疊加到感測器正上方的顯示幕圖元發出的光線中的環境光。艾邁斯半導體開發了獨特的演算法,能夠在不需要知道感測器上方顯示幕圖元亮度的情況下精確檢測環境光水準。 通過 OLED 螢幕的光傳輸受到其透過率的限制,但 TCS3701 對光的超高靈敏度表明它仍然可以在所有照明條件下進行精確的光測量。

TCS3701 採用 2.0mm x 2.5mm x 0.5mm OQFN 小型封裝,可放置在智慧手機的 OLED 螢幕後面。它讓智慧手機設計人員能夠靈活安裝紅外發射器,以便在最佳前置位置支援接近傳感功能。串擾補償演算法提供可靠的接近傳感性能。

艾邁斯半導體高級行銷經理 David Moon 說道:“如今,智慧手機原始設備製造商正努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產品的屏占比,盡可能減少顯示幕表面的邊框區域。TCS3701 讓手機設計人員能夠將這一趨勢提升到新水準,可能完全消除邊框。這是因為 TCS3701 可以在 OLED 顯示幕後面運行,出色的設備靈敏度和複雜的測量演算法實現了此項突破,從而補償 OLED 顯示幕引起的光學失真。”